研討會
臺中市榮獲內政部TGOS加值應用獎
發佈日期:2017/11/28

臺中市榮獲內政部TGOS加值應用獎

推動地理資訊發展成效卓越

新聞稿

發布日期:106年11月27日          

發布機關: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   

新聞聯絡人:黃主任惠敏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連絡電話:04-22289111#22001

       內政部自100年起辦理圖資加盟績效與加值應用評比,希望藉此激勵各機關地理圖資與網路服務流通應用。臺中市政府自100年起連續六年獲得內政部評比獎項,本次再度獲得105年度TGOS加值應用獎的殊榮,為六都中唯一獲得本獎項的城市。本府資訊中心特於今(27)日在市政會議上進行獻獎。

       本府自88年起開始投入於地理資訊的發展推動,依據「基礎核心圖資建置」、「圖資更新與流通」、「空間資訊服務發布」與「加值服務應用」等四個面向,擬定具體發展方針。同時呼應全球開放政府、開放資料的趨勢,於106年3月全國首創廢止「臺中市政府提供地理資訊收費標準」,全面開放門牌、道路、建物、都市計畫、地標等基礎核心圖資供各界下載運用,獲民間社群迴響肯定。本次獲獎的「圖資雲平台」,以「開放地理空間協會」(OGC)制定之標準發布了多達30項圖資型服務,如: 臺中市電子地圖、衛星影像等圖資服務,與12項功能型服務,如:定位、圖層套疊等功能服務,輔助各機關於系統開發需使用地圖化功能時,能以更低成本、更快速的方式來介接運用,達到資源共享互惠與節省市府經費的效益。

       從單純地點位置的標註,到各類社會經濟資料套疊呈現地理區位分布情形,乃至政策制定的規劃分析預測等,地圖化的展現與互動式運用已大幅取代傳統文字描述,臺中市圖資雲平台的獲獎可說是對市府致力於圖資開放、促進地理資訊加值應用於市政服務的肯定,未來也將持續強化各項核心圖資的豐富度與正確度,以發展多元創新的應用。

相關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