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中市社會經濟資料庫專區

Taichung City Government Socioeconomic Database

社會經濟資料介紹

About Socioeconomic

社會經濟資料簡介

社會經濟資料為社會經濟活動所產生的各領域統計資料,包括人口、經濟、就業、教育、醫療保健、社會福利、生活環境、公共安全…等各社會經濟範疇,將社會經濟統計資料結合地理空間範圍如行政區、道路街廓、門牌地址位置等資料進行空間化後,可產生各主題之時間、空間分布圖,有助於各級政府機關、學術單位對於各領域主題之現況、變化趨勢進一步了解與分析,進而提升施政決策品質及相關研究效益。

社會經濟資料庫中類及小類分類之架構

本分組領域資料劃分,主要以「各級政府及中央各機關統計範圍劃分方案」之分類架構為基礎合併調整,進行社會經濟資料庫領域及小類之分類,其分類架構如下表所示。

統計區架構說明

Statistics Area Framework

說明(1)

數個最小統計區合成一個一級發布區,數個一級發布區再合成一個二級發布區, 以此類推逐層向上建立台灣的社經資料統計發布之空間單元系統,以後各級政府單位可以依其需要,在保護個別資料隱私之前提下,選擇適合其管轄資料的發布空間單元層級,由於各單位均遵循統一之發佈空間單元層級架構,因此不同層級的資料間可以藉由系統的階層關係進行分析比較。

說明(2)

說明(3)

  • 二級發布區
    • 二級發布區理想人口數為3,000人。
    • 同類特殊區(除住宅區、商業區、行政區、文教區、農業區、學區外之地區)優先處理, 避免不同性質之單元合併。
  • 一級發布區
    • 一級發布區理想人口數為450人。
    • 同類特殊區(除住宅區、商業區、行政區、文教區、農業區、學區外之地區)優先處理,避免不同性質之單元合併。
  • 最小統計區
    • 每一最小統計區內人口、GIS門牌數及面積等屬性資料應儘量符合以下標準:
      • (1)鄉區:村里人口密度小於每平方公里1,000人者(不含山區)。
        • 1. 人口理想上限為 450人。
        • 2. GIS門牌數理想上限為150個。
        • 3. 面積下限為5公頃,面積理想上限為 30公頃,人口聚集區及山區不列入考慮。
        • 4. 人口小於50人且面積在10公頃以下者需調整。
        • 5. 第一點和第三點劃分原則二者有所衝突,以第一點為鄉區劃分的優先依據。
      • (2)城區:村里人口密度大於等於每平方公里1,000人者。
        • 1. 人口理想上限為 450人。
        • 2. GIS門牌數理想上限為200個。
        • 3. 面積小於0.1公頃者全數檢核,且人口數小於100人及GIS門牌數小於100者,選擇適宜之最小統計區合併;但面積理想上限為20公頃,山區不列入考慮。
        • 4. 人口數為0人者,面積需大於1公頃。
      • (3)山區:都市計畫區山坡地海拔高度500公尺以上或坡度15%以上者;非都市計畫區山坡地坡 度30%以上者,有關上述之標準以一百公尺網格數值高程模型(DTM)為主。
        • 1. 人口理想上限為 450人。
        • 2. 面積理想下限為20公頃,但人口密集區不在此限。
        • 3. 人口小於50人且面積小於10公頃者需調整。
        • 4. 面積超過30公頃,且人口超出200人者需視實際狀況調整。

說明(4)

統計區統計資料產製案例

說明(5)

統計區統計面量圖

說明(6)

各縣市統計區分類系統建置成果

臺中社會經濟資料庫成果展示

Publish Result

應用成果專區

Application and Dissemination

下載專區

資料時間 大類 中類 小類 統計等級
>